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2021寒假社会实践(二):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3-09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培养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南阳理工学院特组织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我院学子积极响应号召,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

接受红色教育 感召广大青年

红色资源中的“人、物、事”,作为红色革命精神的物态载体,是我们保留红色记忆宝贵的历史资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不断获取力量的不朽的精神支柱与力量源泉。由我院12号宿舍楼102宿舍的何大树、李阳、胡兵、金林波、岳高凯、闫文博同学组成的实践小队来到了八路军助洛办事处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小队队员分工承担实践任务进行,依托网络、电网等展开访谈,倾听红色故事,进行实地观察,通过亲身参与,积极践行初心使命,为今后的红色精神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走访红色故居 继承红色传统

在伟大红色精神的感召下,许多革命志士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精神。在辛亥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上,有两位女性声望极高,一位是秋瑾,另一位就是刘青霞。由我院尹世钰、段喆、周子航、付路佳、魏泽宇、李政同学组成的实践小队来到了刘青霞故居,感受并学习当年革命时期的红色精神。在这里,他们了解到刘青霞的生平及感人事迹,并表示,要将爱国热情转化为勤奋学习、顽强拼搏、励志成才的强大动力,努力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践行红色精神,让红色基因继续传承。

传承红色文化 弘扬红色精神

上世纪60年代,有一群人,凭着一种精神、一种理想、一种信念,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他们就是林县人民,修渠引水是林县人的梦,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和奋斗修建红旗渠,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由我院崔子涵、王震中、赵越、段超、铁勇旗、闫晓东、王冰、毛紫贤、陈万祺组成的实践小队对红旗渠精神进行了学习思考。由闫晓东同学在安阳老家拍摄关于红旗渠的视频,小队成员进行线上学习与探讨。人工天河的雄伟壮大使人震撼,身临其境的参观让他们更深地领悟了红旗渠精神,继承先辈意志的理念也在他们的心中生根发芽,增强了他们对红色精神的向往。

此次“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实践活动促使我院大学生走进红色故居,学习红色精神,弘扬红色文化,帮助我院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更好地践行红色精神,切实帮助我院塑造培养新世纪的高素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