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是201911月由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和原软件学院的计算机类相关专业合并组建。学院办学历史久远,实力雄厚,注重应用,强化实践,崇尚创新,致力于培养高素质应用型IT行业人才。2020年,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评为“河南省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在校全日制学生达到3700余人。

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分为移动设备应用开发、云计算、智能软件开发、数据库技术、渗透与测试等5个专业方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4个本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河南省教育厅“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8年软件工程专业获批软件工程专业硕士培育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计划”试点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本科工程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面向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要求,深入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推动思想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一是加强产业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需求的调研,主动谋划新兴工科专业和方向的建设,将产业和技术的最新发展、行业对人才培养的最新要求引入教学过程,更新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二是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加强大学生科技园建设,培育40多个学习型社团,覆盖三分之二的学生,学院的自主学习蔚然成风;三是落实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引入大量企业导师承担实践类课程的教学任务,提高学生的工程素养;四是以“京宛合作”为契机,与南阳高新区紧密合作,合力打造“南阳中关村领创空间”和“南阳中关村软件基地”,给学生创造一个优良的创新创业、实习就业场所,让更多的学生在上学期间就有可观的工资收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产学研相结合的全新办学模式;五是加强国际合作,与名列全球100强的韩国成均馆大学开展合作,每年选拔一批优秀学子赴韩国成均馆大学进行访学和深造。

学院现有教师12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3人,具有博士学位15人、硕士学位120人。近年来,学院教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核心期刊200余篇。学院被省高工委命名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

学院先后获批建设了河南省“张仲景方药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河南省“云计算虚拟化工程实验室”、河南省“移动终端自适应处理技术工程实验室”、“韩国DataStream-南阳理工学院大数据教育培训中心”、南阳市“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南阳市“移动安全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实验室;2020年与南阳市政务服务与大数据管理局共建了南阳大数据研究院。

学院设有专业教学实验室和云中实验室近40个,微机及云终端3000余台,面向学生开放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3D设计”的“云中实验室”平台,学生可以在实验室、宿舍或家里访问云上资源,完成实验。

学院成立以来,全球IT行业排名前10名的知名公司中,有超过一半公司的技术专家到访过学院,通过面向学生的讲座、面对教师的座谈等方式,扩大了视野、更新了知识。2011年,与RedHat公司共建“红帽学院”,并积极申请加入了苹果公司的IDUPiOS Developer University Program)和Google开发者社区(Google Developer Group),得到了这些公司的免费技术支持;2012年,与甲骨文公司共建了“Oracle-南阳理工学院共同教育中心”;201310月,“微软-南阳理工学院应用商店”开设,微软公司向南阳理工学院全体师生提供的全部软件都是完全免费。自2013年起,与日本理光图像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运华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校内建立了“理光班”、“运华班”等校企合作班,企业设立专项奖学金,打造了学子与企业的就业直通车。

学院坚持教学改革,采用多种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成效显著。近年来,学生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国际赛、网络安全大赛等各种级别赛事,共计荣获国家级以上奖项80余次、省级奖项200余次。例如,2018“骇极杯”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邀请赛暨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荣获特等奖,奖金1万元;2019湖湘杯全国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学院NYSEC战队获得特等奖奖金16元。2021年,为加强与各兄弟高校的交流,锤炼专业技能,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多次选派优秀学生参加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信息安全大赛等多项高级别赛事。举办了第二届省内高校新生程序设计大赛,共计20所高校的近3000名学生参加。共计荣获国家级以上奖励奖项151项、省级奖项284项,学生参与3543人次,并获奖金9万元。

学院浓郁的学风,独特的培养模式,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兄弟高校的高度认可,学院连续三年的新生报到率高达99%以上。据第三方麦克思公司对每年毕业生问卷调查显示,学院连续五年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资都居全校第一,均高出全国同类院校的平均值。(数据截至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