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我院举办“学科竞赛助力圆梦之旅”专题讲座

发布者:王秋芬 [发表时间]:2024-03-04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王秋芬)3月1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王秋芬老师邀请ACM队优秀学长杜亦鸣、郭昕睿、马兵德为23计科做题为“学科竞赛助力圆梦之旅”专题讲座。

学长们分别从圆梦、考研、就业、学习路线、学习心得、竞赛收获等方面做了清晰、详细的讲解。包括从扎实基础、大量练习、参与模拟赛、团队协作、时间管理等方面准备比赛,学好数据结构和算法的基础知识,随后可以逐步深入到高级算法和数据结构,如图论、计算几何、动态规划等。同时,参与在线编程练习和竞赛模拟,如ACM/ICPC、CodeChef等,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编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长们还强调在公平的竞赛平台上,和985、211优秀学子同台竞技,不仅是一场编程技术的较量,更是对参赛者逻辑思维、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能力的全面检验,所获奖牌的含金量是非常高的。对于考研的学生,学长也强调了算法类竞赛对于备考的重要性。通过参与竞赛,不仅可以提高编程能力,还可以深入理解算法的核心思想,从而更好地应对考研中的相关知识点。

在就业方面,学长们分享了一些在百度、字节跳动、腾讯、美团等高质量就业的实际案例,指出算法类竞赛经验和成绩在互联网大厂招聘、后端开发、人工智能等方面都发挥极大作用。他们建议学生在校期间要定准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学会舍得,积极投入到为目标奋斗的学习生活中,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以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

本次讲座,不仅为23计科学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更为他们指明了圆梦之旅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