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召开专业方向建设目标与实验室建设规划研讨会

发布者:郑珂 [发表时间]:2023-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郑珂)11月21日下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专业方向建设目标与实验室建设规划研讨会。会议由刘黎明院长主持,学院领导班子、各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以及部分骨干教师参会。

会上,刘黎明院长强调专业方向建设目标与实验室建设的“四要”原则:要紧跟国家战略和应用型人才培养企业岗位需求;要紧密围绕专业建设目标进行;要立足于未来五年的学科专业布局,大胆进行专业方向课程改革;要始终保持学科专业的特色化示范性引领,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培养效果。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学科专业规划及实验室建设进行了总体部署。

各专业方向的负责人根据近一年来的调研结果各抒己见,论述了专业方向的建设目标、实验室现状和不足、急需更新和购置实验设备等。

经过深入细致的讨论,会议达成共识:学科交叉融合是专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专业实验室建设应遵循多专业方向“模块化实施、软硬件协同”的原则。底层硬件设备应综合考虑各专业方向的需求,统筹规划和部署,尽可能满足多源异构的要求;系统层面重点面向开源、国产化的操作系统和中间件软件,满足教学和科研的二次开发优化;顶层应用根据各方向的实践场景构建实验资源等。

本次研讨会对今后学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学院的办学目标、办学定位进行了深入地探讨和规划,对我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起到了很好地推动作用。(校对/闫恒瑜 审核/祝孔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