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公告 >> 正文

软件学院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实施办法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3-01 [来源]: [浏览次数]:

       软件学院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实施办法    

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党的先进性,体现时代要求,提高共产党员的素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根据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意见》的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民主评议党员的要求   

  通过民主评议党员,促使每个党员认真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党员艰苦奋斗,勤俭办事的优良作风;增强革命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树立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大局意识;达到思想政治觉悟有明显提高,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有明显增强。   

二、民主评议党员的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坚持摆事实讲道理,既不降低党员标准,又不提空泛过高的要求。既要对照标准,严格要求,又不搞上纲上线,蓄意整人。   

2、坚持民主公开的原则。要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让广大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认真听取党外群众的评议意见。对不合格党员的组织处置意见要与本人见面,并允许申辩。   

3、坚持平等的原则。党员在评议标准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普通党员还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一视同仁,严格要求。   

4、坚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每位党员必须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发扬"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优良传统,进行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必须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问题。   

三、民主评议党员的方法步骤   

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时间,有步骤地进行。   

1、学习教育阶段:民主评议党员的学习内容:《新党章》、《准则》、《条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理想宗旨教育、党风党纪教育、党员标准教育,使党员增强党性意识,提高参与评议的自觉性,做好评议思想准备。   

2、自我评价阶段: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对照党员标准和评议内容进行。要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根据评议的内容,自觉清理思想,检查言行,肯定成绩,找准存在的问题及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在是否合格上进行自我认定。自评前,应认真、如实地写好个人总结材料(字数1000字左右),并填写《党员民主评议情况表》,然后主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个人总结写好后要经党支部审定,然后由党员本人在党支部大会上进行自我总结。   

3、民主评议阶段:先在党支部内进行党内互评。评议中要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触及矛盾和问题,避免不负责任的评功摆好。党员领导干部应带头解剖自己,带头接受批评,带头评议别人。对不宜公开批评的问题,可通过意见箱或同党员个别谈话等方式,让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党内互评后,由学院党总支以无记名方式进行了民主测评,填写《测评表》,听取党外群众对党支部和党员的意见。   

4、组织考察阶段:召开支部委员会,将依据党员平时表现、个人小结及群众测评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初步意见,需要核实的情况,再进一步调查核实。然后提交党员大会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正式组织意见。同时,支部要向党员反馈民主测评情况、测评结果。对确定为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5、表彰、处理阶段:经过民主评议,对一致公认表现好的党员,由学院党总支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对突出的优秀党员,报上级党委给予表彰;对合格党员要给予肯定和鼓励;对不合格党员要按照有关政策,区别情况,严肃处置。   

四、民主评议党员的内容   

1、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思想端正,勇于开拓,积极进取,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是否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有良好素质,言行举止文明,模范遵守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廉洁奉公,为推动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贡献。   

3、是否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热爱困难学生和行为偏差学生,团结合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是否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确立终身学习理念,教育教学工作成绩或学习成绩突出。   

5、是否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学校、危害集体的行为作斗争。   

   

五、不合格党员的处理   

  在民主评议党员中,对于那些大多数党员和非党群众认为是不合格的党员,由支部讨论决定提交党总支审定。支部大会讨论时,要认真听取本人的说明和申辩,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形成决议。认定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必须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理恰当,手续完备。党支部对党员除名、劝退或者提出"限期改正",都应报校党委审批。党员要求退党,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宣布除名,报党委备案。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要把教育和处置结合起来,对"限期改正"的,党组织要指定专人负责帮助教育,尽快使他们达到合格党员的条件。对劝退、除名的不合格党员,党组织也应做好思想工作,要关心和团结他们,鼓励他们做一个好教工、好学生。   

六、加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领导   

  民主评议党员是对党员进行教育和加强监督的重要措施,也是扶持和发扬党内的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消除腐败分子和妥善处置不合理党员的一种有效办法 。各支部要认真研究,作出具体安排,加强调查研究,进行督促检查。学院党总支要及时指导,防止形式主义。民主评议前,各支部书记要事先了解党员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并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避免仓促从事,保证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质量。各支部民主评议后,将情况上报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