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召开信息化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8-01 [来源]: [浏览次数]:

本网讯(特约记者/申玮)7月31日下午,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在15教二楼会议室召开信息化建设研讨会,为进一步推进学院信息化建设举行专题研讨。学院领导班子,教务办,团学办,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和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刘黎明院长主持。

会上,刘黎明院长表示,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学院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建言献策。随后,他介绍了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现有的信息系统,包括教学质量跟踪保障系统、在线考试系统、实验实训报告系统、在线评测系统、毕业设计跟踪系统等等,充分肯定了这些系统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此次研讨会要总结疫情期间的特殊情况,对这些信息系统提出了新的升级改造需求,要求进一步完善功能,修复系统的一些bug,提高师生用户体验和安全性。
  与会各负责人汇报了疫情期间学院各系统的运行情况,并着重介绍了“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情况。该系统利用学院VPN技术实现校外学生访问校内信息系统,使用微信扫码实现单点登录所有信息系统,利用微信登录不仅提高了灵活性和便利性,同时也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
  会议讨论了学院“教务数据管理平台”的需求和设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是南阳理工学院的第一大学院,在校生有3600人左右,教务办日常教学工作量极大。教务数据管理平台将实现与学校教务系统有效对接,系统基于教学管理全过程,更大范围的满足教务工作人员和广大师生日常工作需求,实现教学各个环节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教务数据服务平台将提供课程分配、工作量核算、教学档案管理、教学质量考评管理和学生学业预警等功能。 
  最后,刘黎明院长再次强调了“信息系统必须服务于工作”的观点,系统的设计应该满足教学工作需求,而不是教学工作迎合信息系统,并要求各个系统开发人员坐一起,分析各系统共享数据,对接各系统之间的业务联系,要求每个系统都最终为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同时,教学质量跟踪保障系统将汇总所有的信息系统,实现教学过程的全监督。

通过本次研讨,与会老师纷纷表示信息化建设对于提升工作效率和水平,提高管理服务质量,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学院能够建立方便、灵活、高效的信息化管理服务系统,助推学院高水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