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防疫科普(七)防疫防护用品知识科普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 [浏览次数]:

防疫防护用品有医用防护服、隔离服、隔离面罩、医用及具有防护作用的民用口罩、医用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负压救护车、消毒机、消杀用品、红外测温仪、智能监测检测系统、相关医疗器械、酒精和药品等。

测温类

1、水银体温计

用前要将水银温度计用几下使体温计的指数降到正常以下,并保持腋窝的干燥,如果有出汗要擦一下,然后使用水银温度计的金属头端夹在腋窝中,一般5分钟以上。

2、电子体温计

按下开关后,温度计发出蜂鸣声,显示屏开始显示最近的温度大约2秒钟。然后显示符号闪以指示待测试的状态。将温度计夹至腋下约1分钟左右,系统会发出提示声,表明测量已经完成,数值可读。测量后10分钟内自动关机,但建议在测试后按电源键直接关闭,可延长使用寿命。

3、额温枪

盘梁之上、两眼中间部位相对测体表温度来说是最接近正常体温的

放射源,把额温枪放于距5-6cm处测温,待显示后直接读数即可。

穿

1、口罩

口罩颜色深的是正面朝外,颜色比较浅的一面朝内。金属条朝上。分清楚口罩的正面、反面、上端、下端后,先将手洗干净,将两端的绳子挂在耳朵上,调整好位置,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条,使口罩上端紧贴鼻梁,然后向下拉伸口罩,使口罩不留有褶皱,覆盖住鼻子和嘴巴。

2、护目镜

护目镜是在隔离留观病区()、隔离病区()和隔离重症监护病区()等区域,以及采集呼吸道标本、气管插管、气管切开、无创通气、吸痰等可能出现血液、体液和分泌物等喷溅操作时使用。

消毒擦拭类

1、消毒液

含氧消毒液是指溶于水产生具有灭杀微生物活性的次氛酸的消毒剂,这类消毒剂包括无机氛化物,我们经常用到的有84消毒液。在使用时应按使用说明书规定比例进行稀释,戴手套操作并做好使用防护,避免手、眼等直接接触,并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2、医用酒精

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良好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踪干。使用前彻底清除使用地周边的易燃及可燃物,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酒精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盖子盖上,严禁敝开放置。

疫情期间主要防护就是出行防护,要注意出行戴口罩,与他人前后左右都要保持一段距离,还要注意开窗通风,避免与他人交流,在手未经过消毒时要注意避免接触口、鼻、眼,避免在公共场所进食。

个人防护 

小常识意用酒精或者洗手液洗手消毒,回家后要将鞋子尽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出入公共场所后都要注意衣物消毒洗净。要时刻关注时事新闻。如果居住地附近或者经常出入的场所附近有疑似或者确诊病例,要减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