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防疫科普(五)疫情饮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07 [来源]: [浏览次数]:

1.保持健康的一日3

疫情期间,很多人是宅在家里的。因此特别提醒大家宅家的时候一定要有更多的计划,比如说要保持生活规律,要保持一个正常睡眠,不能熬夜,要保持我们健康的一日三餐,这里面强调一点,想保住抵抗力,必须吃三餐,不能去减餐,不能够说一天我就吃一顿饭。因为很多人在这个时候反倒生活不规律,所以早、中、晚餐都要吃。

2.天要保证4大类食物

每天要保证四大类食物。这四大类食物要包含我们的谷薯类,也就是粮食类;蔬菜水果类;好东西类,也就是优质蛋白质食物类;第四个是油脂类,每天要吃到至少四大类食物。

3.每天要保证12种以上食物

就是你每天吃的食物,这四大类中至少要有12种食物以上,就认为你的营养是一个能够帮你提高抵抗力的水平。

4.一周至少要吃25种以上食物

也就是说你这一个礼拜至少吃到25种以上的食物,就认为是营养比较均衡,能够增强抵抗力的一个饮食。

简而言之,我们每天粮食类也就是谷薯类至少吃三两以上的粮食,不超过一斤左右的主食,这在一天中就是3-10两的主食。当然这是指的细粮或者是粗粮,大米、白面等等这样的食材,再配合一部分的谷薯类,就是像红薯、山药、芋头以及土豆等这些食材,就是我们所说的粮食类。

第二类就是蔬菜水果类,每天应该吃到一斤到两斤,能够达到满足你营养的基础需求。既补充了充足的维生素又能吃上我们所要的膳食纤维。

第三个就是要把好东西吃到位,也就是肉、蛋、奶、豆制品,其中每天肉至少要吃到2两到3两,蛋吃12个,奶喝12袋,再吃一点豆腐,就构成了你增强体质,增强抵抗力的优质蛋白质组合。

最后要有一点点油脂做保护,每天2~3勺油。

如果您遵循了这样的四点建议,就能达到既能够满足一日三餐的营养需求,又能够增强抵抗力的通用性原则,不论是在老年人、成年人、儿童,都是基本适用的。当然不同人群可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我们在这样基本原则之下再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