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五院联合“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研讨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12-0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的育人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范蠡商学院、数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于11月30日下午在1号教学楼315教室共同举办了“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研讨会。各学院院长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赵万哲副院长主持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金林以《边界、内容、方法: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考》为题,讲述了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重要性以及如何结合专业知识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

      数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特色化示范中心主任吴宏锷以《数理课程中真善美的意蕴及实现路径》为题,结合自己所教课程介绍了数理课程思政的特点,以及自己在课程思政教学中设计与实施,同时还重点谈了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的契合对接问题。

外国语学院赵万哲副院长、范蠡商学院郭永奇副院长和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郑珂副院长分别从外语类、经济管理类和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出发,分享专业课程与思政育人有机契合的方法和途径,从价值导向的共识、教育资源的共享、教育研究的互动等方面和与会教师代表共同探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如何同向同行,专业课程如何做到培养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传播先进思想理念。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副院长郑珂从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实践出发,分享了计算机专业课程与思政育人有机契合的方法和途径。

参会教师结合自己的课程思政教学,踊跃发言,积极交流,畅谈了自己的体会与感受。以立德树人为目的,达到极好的交流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