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考研并不困难,付出必有收获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许多小伙伴对于考研感到十分苦恼,即使是如今已经身为老石榴的小编也是十分畏惧。莫方,编辑部这次为大家找来了考研大佬为我们总结经验,谈谈他们的心得。如果你还在考研的路上迷茫的不知所措,不妨来仔细看看大佬的心得,好好学学他们的经验,可能你会觉得这位大佬的经验对你来说并不适用,没关系,一款不够我们还有,总有一款适合你,但无论哪一款,大佬的身上肯定有你值得学习的地方。

考研的路上,你并不孤单!

作者简介:钟响亮,来自安徽省合肥市,是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2013级卓越工程师班的一名学生。于2016年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获得了总分378分的成绩,现已被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工程专业以专业排名全校第2名录取,同时就职于国内知名IT企业——科大讯飞(iflytek)股份有限公司,期间主要参与各省市智能网上阅卷系统研发,积累了一些项目经验。在校期间成绩优异于2015年获得“南阳理工学院一等奖学金”、2016年获得“南阳理工学院三等奖学金”,在校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团员、学习标兵等荣誉称号,并担任软件学院羽毛球队队长一职,带领软件学院羽毛球队在2015年和2016年第13、14届”南工杯”羽毛球比赛中获得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我的考研之路

钟响亮 卓工班

如果说青春时期两次的拼搏一次是高考,那么另一次就是考研了。我高考成绩很不理想,心情沮丧而失落。来到南阳理工,老师的热情鼓励让我找回了自信,南阳的精神“不甘示弱”激发了我的斗志,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珍惜大学光阴,认真学好专业课,可以说从大一开始,我的学习就有明确的目的性,四年的辛苦和努力,最终,我以考研成绩378分,被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录取。在考研的复习中,我也有一些个人的心得和体会,在这里和学弟学妹们一起交流分享。

首先,我们要明白考研的初衷,自己为什么要考研?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考研。而我的想法很简单,将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继续深层次的学习和实践,学习一些本科学不到的知识。长远来说,追求一种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就业机会。通过考研我们可以提高自己的学历,重新获得一个高的起点。

其次,要有一个合理的、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我是在大三上学期制定了考研的复习计划,当初并没有确定明确的报考学校。我对考研各门课的分值进行了认真分析:数学和专业课总分是150分,英语和政治总分是100分。由此,我首先确定了数学和专业课是我主要的复习科目,当然并不是说政治和英语不重要。因为考研不光需要总分达线,每门单科也需要达线。所以要尽量避免偏科的现象。我给自己定了一个严格的作息时间:早上一般7:30起来,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复习状态,需要充足的睡眠来维持高强度的复习。如果没课,我会去图书馆背英语单词,然后看数学视频,把数学基础先打好。如果有课,我按时上课,虽然大三专业课比较多,但是很多都是考研的必考科目,所以我还是比较积极的认真地对待,尽量把他们都弄懂,减少后面复习的难度。中午我一般12:00去吃饭,然后回宿舍午休,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下午我主要复习专业课,一般下午6:00左右我会去打一个小时羽毛球。劳逸结合,让我疲惫的大脑放松一下。吃完饭我会继续看书到10:00左右回寝室。在这种复习模式下,我很快度过了大三的上半个学期。转眼间暑假来临,我感觉自己的复习状态并不是特别理想,于是决定先回家调整一下。回家后,和一些考研同学进行了交流,我发现自己和他们的差距还是比较大。因为下学期我们不需要再回学校上课,所以我决定在合肥工业大学复习,在合肥工业大学,我明显感觉到了更大的压力,这些考研的同学不但基础比我好,而且还比我认真。但我并不灰心,我开始比之前更加的刻苦和努力,不懂的问题向他们请教,学习上比他们花更多的时间,9月份我把考研的科目基本看完,我背完了考研的所有英语单词,做完新东方的数学指导教材和超越数学的1000题,把数据结构等专业课基本过完一遍。然后我考虑到自己的实际状况以及总体复习情况,选择了离家较近的这所211工程大学。

确定完学校,我的复习就更具有目标性。又从头到尾把需要考的专业课再次系统复习。11月份我开始复习政治。政治辅导资料也是泛滥,我选择了市面上比较权威的肖秀荣1000题和风中劲草。政治概念背起来相当困难,因为我不理解。于是我把总体框架滤清,把重点要背诵的概念彻底理解完,就发现再背诵就轻松多了。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我买了历年的考试真题,进行精做和细做。因为真题能反应出命题的大致趋势和方向。我好好利用了真题,对自己掌握的知识进行查漏补缺。12月我信心满满的上了考场,最终以378分考取了自己理想的高校。

考研过程虽然漫长艰辛,但结果却是让人感到欣慰和满足。我们需要克服的东西太多。外界的诱惑,自己的懒惰,一个人的寂寞,解不出题目的无助,但这些只是你考研路上的绊脚石。真正有目标有毅力的人会把绊脚石当作垫脚石,不会被困难打倒,反而会迎难而上,获得最终的成功。考研之路艰辛而又充实,它将成为我人生路上一道亮丽的风景,一笔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