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2016届毕业生 陈金——学习使我受益一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3-03 [来源]: [浏览次数]:

学习使我受益一生

陈金 ,于2012年—2016年就读于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软件工程。曾在挂号网、阿里巴巴淘宝城担任高级开发一职,现就职于杭州拉趣网络科技公司,担任开发主管、项目经理职务。在校期间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曾担任软件学院蓝天工作室社长一职。

南阳理工的快乐时光

追逐往日,一晃有三年了,但南阳理工的日子还是历历在目,我记得刚去学校的时候我还是调皮的坏孩子,对自己的专业及以后的方向也是模糊不清,半年时间过去,经过老师们的讲解,社团学长学姐们的指导,我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的社团是一个神奇的地方,那里不光是学习的圣地,那里还流传了美丽的文化,首先是感恩学校给予这么一个场所,其次是感恩社团指导老师们都是无偿的付出,再次感恩是学长学姐们无偿的指导教学。社团的每一学生都是怀着自己的梦想集聚于此,相互学习,相互帮助,每年都有新的成员加入,每年都有大四的学长学姐们离去,长期这样良性循环。我记得那时我刚参加入社团的时候,看着学长们早起晚归,教室、寝室、社团三点一线的生活,讨论问题的时候激情飞扬,我也在他们的带动下就很快的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圈,虽然说三点一线的生活很枯燥无味,学习的过程痛苦但快乐着,想起那时候进社团的时候我的老社长问我一个问题,“学习软件编程的过程很枯燥,你今后怎么面对?”回想起来其实这个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过程漫长枯燥,但是真正进入状态的时候会恨一天的时间太短,那时我常给自己做一个短期的计划,当计划完成的那天看到自己的成果之后就格外欢喜,这就是枯燥里的快乐。当自己的技术得到周围的认可时,自己心里也有点窃喜。我记得有一次10级的学长返校,那时候他来社团故地重游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讲述了他的实习工作经历跟学习经历,我那崇拜的小眼神顿时就以他为榜样,刚好在社团期间有位高年级社团里面的学长对我的学习态度非常认可,我就是不懂就问他,然后他就是那种有问就一定有答的大好人。那时候看着社团里面同学拼命的学习,不断的超越,学长们每天都是满负荷的时间待在社团,很多时候社团里面一待一天,周末也不肯偷闲放松,在这种氛围想想自己没有理由不学习,硬着头皮迫使自己把学习从不懂弄到懂,再到深入,自己知识就逐渐有了沉淀,积少成多,相比之下就有颇有成就感,时间慢慢过去,我大二时就被我的当成未来社长培养,确实这事对我影响极大,我想着社团社长至少要在自己的知识领域里面技术要略显一筹,再也不能至是相对班里或者社团内部里面相针上下,得把社团整体提高一个层次,于是自己要做好榜样,那段时间我在图书馆借阅大批量借阅书籍,用理论知识实践,最后为我之后参加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总之,社团对我的影响很大,初学之时感觉有好多东西需要学习,但是当知识积累到一定的程度之后都感觉知识是互通的,后面理解起来就没那么困难了,当知识积累到某个程度之后会感觉有点迷茫,我那时常找社团指导老师聊聊心,让指导老师帮你突破瓶颈,有时虽是一言一句,但都给了我点拨与启发。所以,见微知著,以点到面。学习是伴随着人的一生的,有了之前的经历,不管是我参加工作之后还是以后的人生舞台,都是会制定计划,完成计划的一个过程,学习是一生的,正确的学习态度跟方法会使人收益一生。

离校之后的工作经历

离校之后大家都各自都纷纷忙着自己的事业而去,有的听从家里的安排、有的转行换业、有的跟我一样凭着自己在校的学习知识踏上了找工作的路子,经历了在校再三努力拼搏,扎实的基础知识之后很快到杭州找到了自己的对口专业岗位,起初在一家小公司从事开发工作,仅凭着学校里面学到的知识面远远不够工作的需要,开始两个月很难快速完成自己的工作,知识用到时才恨少,那段时间白天工作,晚上看书学习,之后也快速融入公司团体。在这里我待了几个月的时间,偶然的一次杭州招聘会,我去面试通过了挂号网(杭州)科技有限公司的开发岗位,公司创始人 廖杰远阿里知名架构师,公司开发团队200多人以上,我当时加入挂号网的微医团队的一员,在那有很多都是阿里员工过度来的员工,他们的技术精湛,我也从项目中收益颇多,学到了很多编程知识,工作逐渐也提升了不少,一年时间从初级开发一步一步提升中级、高级开发。之后阿里的一次技术分享会在杭州举行,我现场参加的时候跟里面的技术员工聊得很开心,从中认识南阳理工学院06级的一位学长守毅(花名),两人聊到母校南阳理工时好是感动,南阳理工四海之内皆学子啊,后面得到很多他的帮助跟指点,他告诉我大公司看中的个人的扎实知识基础,我面试几周之后进了阿里巴巴(淘宝城)担任高级开发一职,那时候在心里面觉得特别优越感,工作时间特别充足,每天早九晚九,虽然身体上很疲惫,心里上确实很开心,在里面我结实了一些朋友,闲时跟他们聊聊天、打打球,谈谈理想之类的,感觉生活很满足。一年多时间过去,大家都知道一个道理,大公司的用材只会用人的特长之处,接触到的有非常局限性,于是我觉得我不应该满足现状,结合曾在阿里跟他们交流时候的总结,于是我来到一家创业型公司杭州拉趣网络科技公司,一切从零开始,从一个几个人的团队发展到上百人的团队。在这里我有更多的发挥空间,在这里不光只是只负责自己模块领域,更多学习的是管理,交流等等一些更具有人生价值的知识,至今在这里担任项目经理,同时负责技术团队的开发,虽然每天都很苦、很累、很忙。但是我喜欢这种快生活的节奏,我在这边结合之前的经历,把工作、学习、生活都有规划的进行,按着自己的规划一步一步的接近小目标,慢慢的实现的目标更大的目标。回看过去,其实这些都是跟以前在学校生活息息相关,大学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学到了生活的态度,大学社团的生活节奏跟规划性的实现目标影响我现在的生活,学习是一生的,现在甚至今后我都会引用我现在计划性的步骤长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