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实验室 >> 正文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实验室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加强实验室环境建设,提高广大师生的环境保护意识,保持实验场所的清洁卫生,创造一个舒适、整洁的实验教学环境,特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实验室卫生要求

(1)实验室各项标志要明显,标牌统一,张贴或悬挂整齐;

(2)室内布局合理,实验室的通风、照明、电源开关、门窗等设施完好,布局安全规范,便于开展实验教学;

(3)实验室键盘、主机和显示器等设备摆放整齐,实验桌椅摆放整齐;

(4)实验桌、门、窗、锁等完整无破损;

(5)实验室桌椅、讲桌区域干净整洁,黑板干净;

(6)室内地面干净,无纸屑、塑料袋等垃圾;

(7)实验室内严禁吸烟、携带食物。

第二条 实验室主任划分区域,明确分工和责任,做好卫生安全抽查工作;实验室教师负责每日对实验室卫生检查工作,并督查学生助理对实验室卫生进行打扫。

第三条 在实验过程中要注意保持室内卫生,实验完毕后,必须清扫场地和整理好仪器设备。

第四条 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着装整体,维护室内卫生整洁,讲究文明礼貌。

第五条 开放实验室社团负责每日打扫实验室卫生,整理实验室设备,服从实验室教师管理检查,对拒不服从实验室教师管理的社团,禁止其申请开放实验室。

第六条 非开放实验室由实验室教师指导学生助理每日打扫实验室卫生,整齐摆放实验室设备。

第七条 每天晚上学生助理对所有实验室卫生安全进行巡查,并按实际情况填写《实验室卫生检查单》。

第八条 实验管理中心将定期组织学院分管实验室工作的负责人、实验室主任等进行检查,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各实验室抽查。

第九条 本制度由实验管理中心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实验室卫生检查单

                   实验室卫生检查单

实验室(房间号):               检查日期:

检查项目

标记(是/否)

备注

1.实验室地面是否干净



2.实验室总电源、灯、空调、门窗是否正常关闭



3.实验桌上的设备摆放是否整齐



4.实验室讲桌是否干净整洁



5.实验室黑板是否干净



6.地面是否有纸屑、塑料袋等垃圾



7.实验室最后一排整理是否整齐,有无未拔电源插头与插排级联现象



                                        检查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