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专业设置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紧跟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布局,面向国家安全需求,以产业技术发展为导向,重点突出网络攻防人才培养,同时兼顾网络安全服务和网络安全编程能力的培养。培养具有扎实的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网络安全攻防对抗和网络空间安全规划管理技术,具有网络安全运营、安全风险评估、渗透测试、安全产品研发、应急响应等能力,能适应产业和技术发展要求的实战型网络空间安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原理(双语)、网络空间安全导论、应用密码学、Web安全技术、渗透测试技术、移动终端安全、网络安全编程、网络应用安全服务与管理、云计算安全。


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毕业时应达到的具体毕业要求如下: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具备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知识,系统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将其用于解决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观测点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运用于正确表述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观测点1-2: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问题进行正确建模并求解。

观测点1-3: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运用于推演、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问题。

观测点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运用于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和分析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并通过文献研究获取相关信息,整理、归纳和分析总结,以获得有效结论。

观测点2-1:能综合运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观测点2-2: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的网络空间安全领域问题。

观测点2-3:能认识到解决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利用专业知识和技术、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观测点2-4:能运用基本原理,借助文献研究,分析解决过程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模型、功能模块或系统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观测点3-1: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观测点3-2:利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的系统设计与开发流程方法和技术,能针对特定需求,完成相关设计。

观测点3-3:能从满足用户需求、挖掘产品功能、提高产品竞争力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进行创新构思,能采用新方法、新技术,开展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系统设计。

观测点3-4: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系统设计中能够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现实约束条件,进行可行性分析。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和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观测点4-1: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技术方法,调研和分析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观测点4-2: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对象特征,设计实验方案和实验步骤。

观测点4-3: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选择适当的实验方法和手段安全地开展实验,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

观测点4-4:能够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归纳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网络空间安全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平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和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观测点5-1:了解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中常用的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观测点5-2:在分析、计算与设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中,能够正确选择和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

观测点5-3:能够针对具体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大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网络空间安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观测点6-1:了解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相关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观测点6-2:能够根据网络空间安全工程项目的实施背景,合理分析和评价该工程项目实施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观测点7-1: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观测点7-2:能够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分析并合理评价产品周期中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观测点8-1:具有正确价值观和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热爱祖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观测点8-2: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创造性劳动能力和合法劳动意识,并能在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中能自觉遵守。

观测点8-3:理解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网络空间安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具有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不同的角色。

观测点9-1:具有强健的体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能够与其他学科的成员有效沟通,合作共事。

观测点9-2:能够在多学科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胜任个体、团队成员的角色。

观测点9-3:能够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胜任团队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观测点10-1:能针对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从专业视角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并理解其差异性。

观测点10-2: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及时跟踪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国内外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观测点10-3:具备跨文化交流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观测点11-1:理解工程项目的管理原理,掌握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观测点11-2:了解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工程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观测点11-3: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进行科学选择。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技术高速发展的能力。

观测点12-1:在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能认识到专业领域知识和技术快速更新与发展的特点,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观测点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力、凝练力、陈述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企机构和研究部门,从事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网络安全运营管理、安全风险评估、渗透测试、安全产品研发、应急响应等工作。

学位学制

工学学位,学制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