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成果 >> 正文

成果简介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1-13 [来源]: [浏览次数]:

成果简介

  本项目主要研究新工科及工程教育认证背景下软件类课程考核评价方式的改革与实践。通过对目前国内外软件类课程考核评价方式进行研究,依据我院软件类人才培养目标及软件类课程考核方式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结合OBE理念和CDIO工程思想,以“多元化---重过程----考能力”为指导思想,将考核的重点从现在的知识传授向素质能力培养、创新能力提升的方向转变,提高过程考核和能力考核在总考核成绩中的权重赋值,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构建基于过程性评价的、多元的综合性考核方式和考核体系。其特色如下:

  1)多元化、过程化的以能力考核为中心的软件类课程考核体系。围绕高素质应用型软件类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各软件类课程能力素质要求,形成软件类课程具体考核方式和体系,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创新能力等专业综合素质。

  2)借助于“互联网+”理念,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发了相关系统,实现考核的过程化、自动化。“在线随堂测验系统”、“程序设计在线编译与自动评测系统”、“实验教学管理系统”和“数据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平台”的使用真正实现过程化和能力考核,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减少教师过程考核的工作量。

  3)改变传统的纸质考试,使用“在线考试系统”进行课程期末考核评价,开发“教学质量保障系统”进行课程目标达成度的自动计算和课程质量报告的半自动生成。通过这些系统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中课程考核的知识点对应到题库中的各个题目,方便专业认证相关材料整理分析,减轻教师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