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CCF走进高校-陈益强走进南阳理工学院【联邦学习及其智慧医疗健康应用】

发布者:马聪聪 [发表时间]:2022-11-04 [来源]: [浏览次数]:

内容摘要:

在智慧医疗健康领域,数据不仅仅是新型生产要素,也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各方都期待能够通过处理更多来源的数据来构建高性能的智能模型,但受限于数据权属问题,各方数据多以孤岛形态存在,难以实现多方协同与价值共享。随着人们对数据隐私和安全的日益重视,国家监管法规的逐步完善,也对数据的交换共享做出了严格限制与规范,这些都成为制约人工智能在健康领域应用落地的重要因素。

联邦学习是一种打破上述孤岛效应,实现健康数据要素价值化的有效方式。联邦学习能够在保证数据隐私安全及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利用多方数据实现共同建模,有效提升模型效果,是目前最热门的研究课题之一。本报告将针对数据要素价值化中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要求,重点介绍联邦学习的基本框架,关键挑战问题以及解决方法等,并介绍联邦学习在智慧医疗健康领域的实际场景应用,为医疗健康数据要素价值化及知识跨域共享提供新的思路。

报告人:

陈益强,CCF会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入选国家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以及北京市科技新星等。目前担任移动计算与新型终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所泛在计算系统研究中心主任,兼任泛在智能计算研究院院长等职。在 IEEE TKDE、AAAI 等人工智能与普适计算领域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 200 余篇,获得包括 IJCAI-FL 最佳应用论文奖、IJIT十五周年最佳论文奖等在内的会议最佳论文奖 6 项;申请发明专利 100 余项,授权 50 余项;相关成果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奖项 7 项;受聘东京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兼任IJMLC、IEEE TETCI 等6个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领域重要学术刊物的编委;兼任IEEE可穿戴与智能交互技术委员会创始委员,国家“现代服务业”重点专项的总体专家组成员。

时间:2022年11月10日(星期四)15:00-17:00

参会方式:线上报告

腾讯会议号:210-497-879

A5CE71

CCF通知链接:https://www.ccf.org.cn/Activities/Event_calendar/ccfzjgx/2022-11-03/7760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