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组织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教研室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4-11 [来源]: [浏览次数]:


教研室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教研室

教研室负责人:刘伟

专业负责人:刘伟

教研室成员:靳峰、刘杨涛、杨超峰、王玥、赵淑君、宋薇、刘岩、白光远、马鸣、申圳、江凤月、温嘉

企业外聘教师陈新敬

教研室主任简介

刘伟,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南方科技大学访问学者。2009年7月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毕业后至今,一直在南阳理工学院从事大数据相关专业和方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多次获得河南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先进个人、南阳理工学院优秀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师德先进个人、大学生科技园工作室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其研究方向为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近年来,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3篇为SCI收录,7篇为EI收录,2篇为CCF推荐期刊或会议。主持或参与省市级科研和教研项目10余项。

教研室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研室是依托计算机与软件学院设立的教学和科研部门。从2005年开始承担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教学工作,在此基础上于2010年开始承担软件工程专业大数据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2017组织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专业代码:080910T)并获得教育部审批,授予工学学士学位,201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部门承担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大数据方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同时承担学院的计算机科学技术、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和软件工程——云计算、移动、渗透与测试和智能软件方向,以及学校数理学院统计学专业和外语学院英语专业Web方向的与大数据相关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承担的专业基础课和方向课有:《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大数据技术基础》、《大型数据库技术》、《非关系型数据库系统》、《高级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与分析》、《新一代大数据引擎》、《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实训》、《数据存储统合实训》、《大数据技术基础实训》、《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实训》等。

  现在,教研室拥有一支规模适中的教学团队,其中专任教师均具备讲师或硕士以上学位水平,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拥有企业背景的外聘教师1人,具有扎实的企业级大数据技术专业技能;海外归国人才2人,拥有扎实的对外交流能力。目前,部门已经初步建成了一支数量足、素质优、结构好的师资队伍。近年来,专任教师在国内外科技期刊发表众多科技论文,主持或参与各类科研项目,其中2021年度成功申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