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南阳理工学院第三届省内高校新生程序设计大赛(网络)邀请赛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11-22 [来源]: [浏览次数]:

校内各教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能力,培养大学生对程序设计的兴趣,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增强大学生创新能力,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221122日至124日举办第三届省内高校新生程序设计大赛,届时将邀请省内兄弟高校的2022级新生同台竞技、切磋交流。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大赛由学校学生处主办,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承办,设立大赛组委会,统筹各项工作。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具体负责大赛的日常工作。

二、参赛对象

省内各高校相关学院本学期开设计算机程序设计课程的2022级新生。

校内报名负责人:陈莹莹(18537727439)邮箱:848727813@qq.com

校外报名负责人:刘思远(18739071031)邮箱:2477826278@qq.com

大赛信息发布QQ群群号:275105419

三、大赛形式

大赛采用预赛和决赛两级竞赛制,具体要求如下:

(一)预赛安排

1、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22级全体学生,以班级为单位,1127日晚7-10点,由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统一负责组织在15号教学楼参赛预赛。

2、其他院系的2022级学生由各学院组织于1127日晚到本学院机房同步参加预赛,按参加人数的20%入围现场决赛。

3、省内其他高校预赛

由各自高校教练负责预赛选拔,每所高校最终选拔出不超过102022级新生参加决赛。参赛人员通过竞赛网站参加线上比赛,具体参赛事宜见省内高校参赛邀请函。

(二)决赛安排

2022124日下午14时,现场决赛开幕式。

2022124日下午15时至18时,校内参赛人员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15号教学楼)机房参加现场决赛。校外参赛人员通过竞赛网站与现场决赛同步进行。

四、大赛日程安排

大赛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氛围营造和预赛。1122—123日,各相关学院通过主题班会、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营造大赛氛围。预赛以班级为单位,主要由各学院负责组织实施,比赛场地为上课使用的机房。

第二阶段:现场决赛。124日,进行现场决赛。

第三阶段:总结及表彰。125—1216日,进行总结和表彰。

五、大赛说明

(一)网上报名

本次大赛要求统一在网上报名,注册有效信息。详情登录https://docs.qq.com/form/page/DT1pQdmpzSGVsdGZU,注册有效信息,查看南阳理工学院第三届省内高校新生程序设计大赛(网络)邀请赛报名系统。

(二)大赛知识范围

1、编程语言:CC++JAVA等(任选一种)

2、知识:数据结构与算法

3、题型:搜索、字符串处理、贪心、分治等

(三)练习平台推荐

凡报名参加的同学,可以在“NYOJ”上刷题,网址是:https://acm.nyist.edu.cn/。比赛时所出题目与该平台一致,至少有一道原题。

(四)现场决赛规则

1、比赛将设置8-10个命题,比赛时间为3个小时。

2、参赛者不能携带任何可用于计算机处理的软件或数据(不允许携带磁盘或计数器)。

3、比赛时只可登陆竞赛网站(https://acm.nyist.edu.cn/),启动编程工具软件(比如:C/C++)。竞赛网站将于预赛和决赛时开通使用。

4、比赛时不可以携带任何纸质书籍,也不能携带任何电子程序资料。

5、参赛者不能携带任何类型的通讯工具(手机一律关机),比赛时禁用QQ等聊天工具,禁止收发任何方式的邮件和短信,违规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6、在竞赛中,参赛者不得与其他参赛者以及竞赛指导委员会指定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交谈;系统支持人员可以回答和系统相关的问题,例如解释系统错误信息。

7、竞赛预定时间为3小时。比赛过程中若出现不可预见事件,竞赛组委会有权视情况需要调整竞赛时间。一旦竞赛时间发生改变,将会及时告知所有参赛者。

8、正式比赛时,迟到30分钟者不得参加竞赛。

9、参赛者禁止作弊。一经发现,将被清除出本次比赛,同时禁止参加今后的程序设计大赛,并将情况通报所属教学院。

(五)评分细则

竞赛评分根据每位参赛者解答竞赛题目的数量及解题程序算式所需时间长短进行排名。

1、首先根据各参赛者解题数量进行排名。

2、若解题数量相同,则根据参赛者解题用时加惩罚时进行排名。解题用时和惩罚时由每道解答正确试题用时加惩罚时两部分构成。每道试题用时从竞赛开始到试题解答被判为正确为止进行计时,期间每一次错误运行将被加罚20分钟,未正确解答试题不计时。

六、奖项设置

(一)学生奖项设置

金奖10名、银奖20名、铜奖30名,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优秀奖40名,颁发荣誉证书。

(二)指导教师奖项设置

大赛设优秀指导教师10名,颁发奖品及荣誉证书。

(三)组织单位奖项设置

大赛设优秀组织奖5名,颁发荣誉奖牌。

七、喜报寄送

为进一步勉励大赛获奖的优秀学子,推进家校联动,形成育人合力,大赛组委会将评选出100位大赛获奖学子,将其在校获奖情况、比赛照片、致家长一封信等,通过“喜报”的方式寄送至学生家庭,向家长们汇报学生在校取得的成绩和获得的荣誉,与家长们共同分享学生在校成长的收获和喜悦。


学生处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