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公告 >> 学院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励志向未来”2022年学生资助政策及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02 [来源]:南阳理工学院官网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和举措,全面展示和宣传脱贫攻坚成效,加强学生诚信、感恩、励志教育,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爱党爱国、诚实守信、奋发有为、自强拼搏、感恩奉献,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教育部《关于大力开展2022年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教助中心〔202218号)要求,学校决定开展2022年学生资助政策及诚信教育宣传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励志向未来

二、活动时间

202251日—531

三、参加范围

全体在校学生,重点为获得国家、学校资助的学生

四、活动内容

()校级活动

1.举办学生资助主题演讲比赛。开展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励志向未来”学生资助主题演讲活动,展现当代受资助大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的支持下,爱党爱国、不畏困难、朝气蓬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本活动由智能制造学院承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2.举办资助主题微视频比赛。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 助学筑梦铸信念”微视频比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展现当代大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激励下成长成才故事。本活动由信息工程学院承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3.举办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及资助育人成果展。开展主题为“国家资助·筑梦未来”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及资助育人成果展。本活动由数字媒体与艺术设计学院和建筑学院承办,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4.举办资助工作评优表先活动。开展学生资助服务组织及资助工作学生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二)学院活动

1.举办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宣讲活动,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专题讲座、资助大使宣讲资助政策、各类主题活动等多种途径和形式,让学生深入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的各项资助措施,使广大学生知晓学生资助政策的重大意义,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成长成才。

2.举办诚信教育主题活动。以“励志、诚信、感恩、责任”为活动主题,深入挖掘诚信文化内涵,丰富诚信教育形式,树立诚信典范,用学生身边事例激励广大学生诚实守信,营造“学信、知信、守信、用信”的诚信校园氛围,积极传播诚信正能量。

3.举办校园贷风险防范专项教育活动。根据教育部、银保监会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强校园征信金融知识普及,开展防范不良校园贷、网络电信诈骗等警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理性消费理念,提高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五、活动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各学院要结合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时代背景,充分认识国家资助政策和诚信教育宣传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广泛动员,扩大参与面和受益面,大力营造“人人宣传资助政策,人人关心学生资助”的良好氛围,确保党和国家及学校资助政策深入人心。

2.丰富内容形式,加强宣传力度。各学院要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等活动,线上线下联动融合,采取寓教于乐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资助育人活动,全面深入解读学生资助政策,展示学生资助工作成效,讲好学生资助故事。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途径,丰富宣传形式,突出宣传重点,积极营造诚信感恩、励志成长的资助育人文化氛围。

3.突出活动特色,增强育人实效。各学院要结合专业和学生特点,突出资助育人导向,深化资助育人内涵,突出特色,注重质量,切实提高资助育人成效。学校将组织学院申报特色活动,对评选的特色活动,予以一定经费支持。

4.总结工作经验,表彰先进榜样。活动结束后,各学院认真总结,于65日前将材料报送至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报送内容包括活动形式、活动时间、参加人次、活动内容、经验做法及取得成效等。学校将根据各学院活动组织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单位,评选结果将纳入年终学生资助工作考评。


     南阳理工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