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东方今报: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的创新血统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从参与学校软件比赛,到参加“移动MM百万青年创业大赛”,南阳理工学院在校大学生何志英开发的“回电精灵”一路过关斩将,在我省第五届青年创新软件设计大赛预赛上也广受专家好评。记者追访发现,孕育这些创意的南阳理工学院,已经走出来了很多上微软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毕业生,还有人在移动互联网创业中获得风险投资。将教学与产业结合,面向生活真实需求开发软件,创业、创新、创意,这已经成为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的血统。

案例:源于生活,好软件能帮人解决烦恼

   在移动MM大赛的官方网站上,从MM平台的统计数据看,“回电精灵”的日均下载量约50次,单日最高下载量为985次,累计下载几万次,用户反响热烈,好评为百分之百。

  如此广受好评的手机软件,其开发者的灵感来自哪里呢?昨天上午,记者连线“回电精灵”开发者何志英,他说,自己曾因没能及时接听朋友打来的电话,而耽误了事情,于是,一个念头在何志英脑子里闪现:如果有一款手机软件,能把好友的来电给及时、自动地回复了,那就不会再出现被朋友误解的烦恼了。

   说干就干,何志英把想法和同学丁举高一沟通,两人一拍即合,“回电精灵”就这样诞生了。

传统:营造氛围,让人才和软件在校园孵化

  聊起自己的创作之路,何志英说,不能不提软件学院的创新氛围和同学们对创意的热情。

  何志英的学姐李文怡,曾在各种激烈的软件大赛中脱颖而出,最后到微软公司工作,成为学弟学妹们的榜样。

  在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每年都有许多毕业生进入IT名企,像王鸿杰、索信、刘永宽、彭少冬等几位毕业生,都是典型例子。王鸿杰毕业后开了自己的公司,接手了许多大型软件开发项目,公司业务非常红火;索信、彭少冬等人毕业后都进入新浪、佳能、博彦科技等IT名企工作。

何志英介绍,软件学院的创新氛围非常浓厚,这里有“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与“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学院鼓励大家参与实际项目的创新,更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并为参赛的学生提供优越环境,指派专业老师贴身指导学生创新。

  何志英透露,他的同学程路目前正在做移动互联网的创业工作,现在已经拿到了风险投资,项目进展得也很顺利。“正是有了这么好的环境,我们在校生才能开发出让大家受用的手机软件。”何志英说。

经验:建产业园,搭起学生在校创业平台

  何志英说,他的成绩来自学院的支持,作为一所豫南高校,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的创新理念来自哪里呢?记者就此采访了软件学院的刘黎明院长。

  “让学生迅速掌握新技术,让教学和软件产业接轨,这是软件学院成功的秘诀。”刘黎明说,创新对软件学院来说至关重要,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创新积极性,学院创造各种条件来促进学生创新,建设800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基地,无偿让学生使用,组织学生科技社团,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的团队,帮助学生承接社会项目,让学生及时和企业结合,在软件学院,已经形成了一个校园软件产业园,不少在校学生都在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