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河南日报:南阳理工学院毕业答辩设在生产一线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罗新宇 王亚迪)近日,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即将毕业的学生刘佩从自己所在的实习公司——理光图像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会议室走出来时,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刚刚在实习公司工作第一线完成了自己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毕业答辩,接受学校与企业联合答辩委员会的质询。

   与其他毕业生不同的是,刘佩的答辩论文题目是她结合实习公司评价课的岗位工作实际撰写的,除有学校专业老师指导外,刘佩还得到了企业导师的指导。

   南阳理工学院是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在转型发展过程中,一直在探索构建新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学院教务处处长高有堂认为:毕业论文设计作为衡量本科毕业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尺,必须解决缺乏实践意义和创新意义等空洞无物的问题,作为应用型本科院校,更应围绕工作、生产实际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这样的论文设计方才接地气,符合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的需求。

   不久前,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刘黎明带领20余名骨干教师,分3组赴北京、上海、深圳,对在此三地专业实践实习的146名应届毕业生进行集中答辩,这3个城市是软件学院运华硕恒班”“理光班”“梦创班”“巨鼎班等校企合作班的实习基地,也是该学院学生校外实习、就业较为集中的地区。

   “到生产实践一线组织答辩,既了解了学生在企业专业实习工作的实际现状,又解决了应届毕业生已达成就业意向而无法回校答辩或回校影响工作的问题。谈起这些已被企业预定实习一年的学生,刘黎明满意地说,这些毕业论文设计题目产生于真正的生产实践,80%就是企业的研发项目,工程化程度规范,内容真实性高,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方法也都很实用,应用价值很大。

   学院大四学生焦慧丽在深圳巨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实习近一年,所做毕业设计论文与其实习岗位正好对口。她的企业导师朱炜华认为:论文和实际项目结合,并不是单纯的理论的堆砌,这样打磨出来的论文有质量,对实际工作有帮助。学校实行双导师制,专业导师理论把关,企业导师侧重实践操作指导,这样的毕业设计论文做起来比单纯在校答辩效果要好得多。

   “我们与企业联办了多个校企联合班,学生从校门到企业,从实习到就业,平稳入职,实现了实习、论文和就业一体化。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胡楠坦言,这也是高校向企业输送人才最高效、最现实、最直接的路径,更是促进毕业生就业的一种有效载体。

   南阳理工学院院长刘荣英表示,毕业实践教学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占重要地位,在学生毕业环节上引入企业项目,真正体现真题真做,是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校企双主体育人的探索与实践,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实践、创新、创业、就业的能力,学生培养质量也在不断提升,这也是学校转型发展的一种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