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榜样的力量|话往昔峥嵘,谱明日华章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8-05-12 [来源]: [浏览次数]:

导语

在我校三十年庆典即将来临之际,非常荣幸收到分布于全国各地的优秀毕业生的祝福和问候。他们纷纷发来邮件向母校致以最真挚的感谢。下面是我们软件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何志英学长给我们学弟学妹的一些建议,希望大家以他为榜样,超越自我,勇往直前!

个人简介

何志英

于2008-2012年在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就读,目前就职于阿里巴巴集团,曾在完美世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开发工程师,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等职,在校学习期间勤于思考,热衷于实践,是较早期参与智能手机软件开发的人员,见证了Android/IOS智能移动平台技术生态的诞生与发展,学习期间曾获河南省第五届青年软件设计大赛移动组专项奖,曾被“东方今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学长寄语

岁逢丁酉,母校南阳理工学院迎来了她三十岁的生日,我在北京为母校送上最诚挚的祝福。三十岁对人生来说是一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年纪,过了三十,人已步入而立之年,一切初定,正是人生快速发展的大好阶段,而今母校迎来了三十周年的校庆,也同样意味着母校即将开启她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回首过往,母校从建校至今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历经几代南工人的不懈奋斗,取得了如今可喜的发展成果,我校立足本身,高瞻远瞩,结合实际,确定了自己鲜明的办学特色与风格,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可以说过去的三十年发展给我省乃至全国的高教发展之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我校未来的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理解学习,终生学习

欣喜之余,也勾起了我的思绪,也趁次机会跟目前在校学习的同学们聊一聊,作为软件学院08级的一名本科学生,很幸运能够在理工学院学习成长,在理工的这四年给我的改变与影响很大,我的上学经历颇具戏剧性,在高中时我的文科成绩好,那时个人也比较喜爱历史政治等文科科目,但是到分文理时因为当时的一念之差加上自己的要强,竟然不假思索的选择了理科,从此我便彻底走上了理科学习之路,再也没有机会回头了,硬是硬着头皮学了下来。高考报志愿时由于之前爱玩游戏的原因,因此计算机软件类的专业也在我的志愿范围之内,08年9月,我便踏进了理工的大门。这是与理工结缘的前序。到校后由于自己之前有一些计算机技术的基础,再加上自己的积极主动,班里选我当了学习委员,现在回过头来看,当这个班干部确实对我产生了很积极的影响,因为自己既然在班里的学习方面挂了帅,那就倒逼自己在学习上面不能差,在学习上督促了自己,再加上自己当时对编程学习产生的兴趣,在校那几年学习这块儿确实产出了不少成果,拿了三次学院的奖学金,一次省里的奖学金,同时各种表彰与奖励也斩获不少。这就为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另外,系里面的孵化园与创新基地也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实践机会,能让我们学到手的东西很容易的落地转化为成果,这些地方我当时也都去折腾过。因此我的感受就是,大学这几年,无论你怎么造,学习切记不能荒废,这是学生的本职,大学那会儿我们向往着社会学习,向往着社会经验,向往着干点事情,这些都没问题,也都与学习不冲突,我相信都能够协调兼顾的很好,并且兼顾多方面也是对人的锻炼,如果为了这些而把学习放弃了,我觉得这其实是短视的得不偿失的行为。

再说说学习的其他方面,人往高处走,我们都渴望提高,渴望成就与成功,但怎么去充实丰富自己,怎么来提高自己?那就要靠自己的学习,上面说的是书本的专业上的学习,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是个人学习的能力,我常说一句话: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这句话虽出自佛家,但是我个人赋予了新的理解,就是不管到哪里,你身上的本事,你的能力都是跟着你的,别人剥夺不走,人生之路不会平坦,伴随着各种波澜,起起伏伏间方显英雄,大家想想史玉柱、褚时健,他们都是具有很强的学习能力的人,无论何种环境下,只要有机会,他们就能快速的获取知识,提升自己,让自己不断的进化,拥有很强学习能力的人是很难被时代甩掉的。另外,我们要追求多方面的提升,要综合的学习,人是一个综合体,全面提升才会让自己更加完美,向优秀的同学多学习,汲取他人优点,向老师多学习,不光学习课堂上的内容,也要学习老师的态度、想法与为人处世。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是老师们的真实写照,我在大学期间受到了许多老师的影响,大一大二时期的张哲老师、高需老师、刘杨涛老师,大三时的王耀宽、张晓民老师,到后来的梁志学老师、刘黎明院长,包括在院网站工作期间接触的团委刘栋等老师,都对我的成长产生了帮助与影响,有时虽是一言一句,但都给了我点拨与启发。所以,见微知著,以点到面,学习是一个宏观的能力与概念,是应该伴随我们终生的,要有终生学习的认识与劲头,正确认识学习这件事,会受益无穷。

持中秉正,传正能量

掌握了学习之术,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能,我们继续把镜头放大,来聊一聊更高一层的东西,那就是道,“道”源自老子,老子对“道”的理解很深刻,我的理解目前只是皮毛,我所认为,“道”就是你的指导思想,目标,类比与军事,“术”是具体采用什么办法打,“道”是决定我要不要打,跟谁打,打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术”与“道”也就是“战术”与“战略”之间的关系吧。所以目标是更加重要的东西,我们来到理工学习,要有自己的目标,不要混日子,年轻人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们总会能找到我们喜爱的热衷的事情。对于人生,也要有自己的目标,要放长远,立大志,希望能够尽早的思考自己的人生意义与价值,确立好自己人生价值的归处,老一代革命家无不是在年轻时就立下了值得奋斗一生的大志向。任何路线都是曲折的,都是充满困难,但是在暴风雨中还能够指引我们的,就是我们的人生目标,有了人生志向就拥有了人生路上的灯塔,在今后艰难与迷茫时,回头想想自己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后路走的再远,也不要忘了后头看一看。

有了正确的志向,不仅拥有了指引的明灯,更是能够让我们学到的本事有了正确的用武之地,我们时刻记得“厚德,博学,求真,至善”,我们不仅要做一个堂堂正正的真人,也要在力所能及时多做善事,造福社会与人类,社会纷繁复杂,充满了诱惑,希望我们能坚守原则,持中秉正,传递出我们的正能量,用我们学到的知识与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在正确的“道”的指引下将我们的“术”最大化的发挥到正地,这点在我参加工作后体会尤为深刻。

年轻是最美好的风景,理工的同学们,处在大学期间的你们正值青春年少,人生是一趟不能够回头的列车,希望你们能够把握这段黄金岁月,练就强健的体魄,熟练掌握知识技能,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与观念,充分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趁年轻,活出自我。而更加幸运的是,理工学院也才刚刚走过了三十个年头,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未来的发展充满了遐想,年轻的你能够与学校共同成长,今日学校成就了你们,未来你们会成就这所学校,希望你们牢记使命,不甘示弱,发扬出咱们理工的精神,勇于开拓事业。相信在一代代理工人的不懈奋斗下,定会为南阳理工学院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话往昔峥嵘岁月,谱明日绚丽华章,祝福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