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窗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优秀校友风采|逐梦新西兰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9-09 [来源]: [浏览次数]:

引言 众所周知,我们软件学院师资力量非常雄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每年都会为社会输送大批软件精英人才。身为软件学院的一员,小编感到非常自豪!正值30年校庆来临之际,我们软件学院毕业的一位非常优秀的学长为母校送来了他的祝福和感谢^ω^。 希望大家能以学长为榜样,努力构建我们美好的未来。

 脚踏实地向朝阳,自立自强书华章

尊敬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

喜逢母校的三十周年庆典,在母校三十年庆典之时,我身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为母校送上美好的祝福。

三十年的播种,南阳理工学院已成为一片人才的沃土;三十年的耕耘,这里已成为了创新人才的摇篮;三十年薪火相传,这里谱写了一曲又一曲育人的华章;三十年的奋斗,铸就了今日南阳理工学院的新面貌。特别是近年来,母校秉承“厚德 博学 求真 至善”的精神,在教育、教学方面谱写了誉满楚雄的新篇章,培养了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作为一名理工的校友,我铭记母校的恩情,为母校的每一点成绩而兴奋,为母校的每一次跨越而喝彩。

我是08级软件工程专业,现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硕博连读生,研究方向是智能制造,云制造,物理信息机床系统,实时系统。作为一名理工人,一直秉承脚踏实地,奋发图强的优良传统,先后两次获得南阳理工学院“国家励志奖学金”,“河南省三好学生”,“河南省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中共中国科院沈阳计算所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科院沈阳计算所所长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教育部基金为留学基金”等荣誉。母校使我们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普通走向优秀,然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母校为我们提供的良好的学习环境,离不开老师的谆谆教导,离不开和我一起并肩奋斗的同学和友人。

岁月如诗,亦如歌,回顾当年在母校的求学历程,我感慨万千,心潮起伏,恩师的教导犹在耳边,好友的拳拳之心永不忘怀。9年前,带着涉世之初的梦想,我迈进了母校的大门,从此,便和母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这里,我走进了知识的殿堂,开始领悟人生的真谛;在这里,我开阔了视野,懂得了追求自己的理想,学会了放飞自己的激情。依然记得辅导员张哲老师对我的关心和爱护,依然记得张晓民老师的和蔼可亲和专业的精湛,一起创办“仁爱工作室”的点点滴滴,依然记得刘黎明老师对我本科毕业论文的细心指导,还有更多像他们一样辛勤付出的老师们,是你们为同学们的远大前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我

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很高兴能和你们分享自己的求学历程。希望我的经历对你们能有些参考和帮助。在南阳理工,只要你努力,你就能成就非凡的自己。不管是毕业工作还是考研深造,只要你愿意,南阳理工软件学院都能为你提供舞台。这是我们已经毕业的校友们最深刻的体会。在这人生最宝贵的四年时间里,我希望你们自信自强,有目标,能够主动学习。尤其是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这是一个人才辈出,卧虎藏龙的地方,很多同学从这里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和优秀的人在一起,就真的越来越优秀。

考研与就业是每一个本科毕业生都要面临的选择,当前随着高校扩招,本科数量节节攀升,社会更需要母校这种培养具有实际动手的能力的当代大学生,也因此,母校的毕业生,尤其是软件学院的就业质量一直名列前茅。然而,本科毕业生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与研究生还有差距,从目前的就业看,计算机研究生就业单位范围更广,平台更高,未来发展更好,就业主要集中在北上广大型互联网公司,银行,航空航天等事业单位。希望有志于进一步深造的师弟师妹们,能够根据自身情况,坚定信念,成就更好的自己。

大学四年我一直担任班长,尽管平时会占用很多学习时间,但是我在学生工作和学习之间做到了很好的平衡。每当周末的时候就把当周的课程复习一遍,记得当时最盼望节假日,这段时间可以安静地全身心投入复习课程和备考。因此,大学四年一直在工作日的繁忙和节假日的安静中度过。大二时和张晓民老师一起建立“仁爱社团”主要研究ACM算法和C++软件开发。在这期间自己的专业课和编码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之后大三决定考研,就有选择的放弃一些学生工作和社团管理,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考研复习中。当时对于考研也曾犹豫过,尤其是这几年互联网就业形势很是乐观,同学们都能找到很好的工作,待遇也很好,因此对于考研的同学来就要有定力,经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之后你会发现前面风景更好,平台更高。很幸运2012年被中国科学院大学录取,第一年在中国科技大学学习理论课,得益于南阳理工学院的学习工作经历,我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培生委员会委员,同中国科院各个院所的委员们一起先后组织了“代培生元旦晚会”等多项活动。2013年回所以后,任学生党支部委员,博士班长,社团主席。期间,我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不仅让自己的青春更有价值,而且也在实际活动中锻炼了自己的综合素质。2014年积极参与组建中国科院沈阳计算所“信息工程与先进制造技术研究联盟”,并任主席一职,领导开发无人机,智能家居等项目,先后组织30多场学术报告,分享最新互联网技术,为科研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而这些活动很多都源于在母校的学习经历,也得益于对自己合理的人生规划。

牢记学生本职,攻坚科研学术

经历过方知何为成长,作为一名学生,首要任务就是完成自己的学业。硕士期间,勤奋踏实,刻苦努力,以优异成绩完成了培养计划内要求的全部课程的学习。在2014年沈阳计算所中期检查中被评为优秀,并获得“2014年所长奖学金”和“2014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之后通过研究所选拔,成为一名硕博连读生,目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课题“实时系统的低功耗与可靠性算法研究”是面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一个重要课题,并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支撑计划的重点支持。在科研上要多向导师和师兄师姐交流,他们的建议可以使自己少走弯路。目前已经取得了部分阶段性的成果,已发表多篇学术论文,申请4项专利,并获得“2016年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与此同时,2016年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科院沈阳计算所建所以来第一位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博士,公派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联合培养一年。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母校得良好学习环境,离不软件学院的平台,更离不开软件学院的老师的指导和呵护。作为一个普通大学生,只要努力就能实现你想要的目标。今天的成绩是昨天的汗水,明天的成功来自今天的努力,作为一名学生,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骄戒躁,希望师弟师妹们都能脚踏实地向朝阳,自立自强书华章。

我真诚的祝福年轻的师弟师妹们,珍惜美好年华,坚定人生目标。在学习中加强修养,在生活中锻炼品格,在实践中提高能力。秉承南阳这片热土的千古文化底蕴,弘扬三十年学校的风采,抒写更加精彩的华章。

满堂花醉遥想当年书生意气,举杯语欢共话今朝事业峥嵘。此时此刻,再多的话语也无法表达我对母校的敬意,就让我深深地祝福:祝福母校桃李满天下,容颜万古长青,以三十年校庆为契机,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Nothing is impossible to a willing heart!

邓昌义

南阳理工学院2008届校友

中国科学院大学 博士在读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 博士在读

2019年9月于奥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