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特色办学之路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位于白河之滨、楚风汉韵荟萃之所的南阳理工学院是1993年国家教委批准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院校。软件学院是该校最大的学院,是河南省教育厅2004年批准试办的"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2011年其软件工程专业被列入国家教育部第二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名单;2013年其软件工程专业又被列入河南省教育厅"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先后获批建设了河南省"云计算虚拟化工程实验室""移动终端自适应处理技术工程实验室"、南阳市"软件工程重点实验室""数字媒体技术重点实验室";近三年来,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河南省科技进步二、三等奖以及其他各类奖项3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百余篇;被省高工委命名为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被省教育厅评为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工作先进集体"

  一、招生就业形势喜人

  软件工程与网络工程2个专业9个方向招生人数保持在约850/年,第一志愿上线率逐年攀高,报到率稳定在95%以上,居河南省同类院校前列;2014年从三本批次调整为二本批次招生,部分学生成绩超过一本分数线。

  就业质量是软件学院的一大亮点,从2006年软件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李文怡就职微软开始,学生的就业地点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一大批优秀毕业生进入了北京中关村高科技产业园区、微软(中国)亚洲研究院、华为、惠普、上海梦创、神州数码、东软、理光等国内外大型IT企业;部分学生考取了中科院、中国科大、北航等985高校,个别学生在美国知名高校攻读博士。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和评估机构麦克思调查结果显示,近两年学生一次就业率达到80%以上,就业初始平均月薪6700元人民币,超过全国同类高校平均水平。

  二、创新创业项目可观

  积极响应"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号召,以"京宛合作"为契机,与南阳高新区紧密合作,吸引了一大批北京中关村的软件企业落户南阳,合力建设"南阳中关村领创空间",打造一个创新创业及软件外包平台。同时,为了强化学生在"仿真环境"下的实训,学院还为学生们提供了校内"实践舞台"--"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实践基地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完全由学生自主管理,进驻30多个学习性社团及项目小组。截止目前,实践基地和孵化园已成功为200多家个人和企业开发项目,共计荣获国家级奖项10人次、省级奖项60余人次,其中有一个项目获得天使投资人的风险资金,现已到上海孵化。

  三、校企合作硕果累累

  软件学院成立以来,全球IT行业排名前10名的知名公司中,有超过一半公司的技术专家到访过软件学院,通过面向学生的讲座、面对教师的座谈等方式,更新了教师与学生视野、知识;与微软、IBM、苹果、谷歌、甲骨文、BaseFXRedhat、神州数码等公司建立了密切的战略伙伴关系:2013"微软-南阳理工学院应用商店"开设,微软公司向南阳理工学院全体师生免费提供了除Office以外的全部软件;2012年与甲骨文公司共建了"Oracle-南阳理工学院共同教育中心",学生在校内就可以经常听到业界技术专家的精彩报告,提高了师生对新技术的跟踪与开发能力;2011年积极申请加入了苹果公司的IDUP(iOSDeveloperUniversityProgram)和Google开发者社区(GoogleDeveloperGroup),得到了这些公司的免费技术支持;与BaseFX公司共建数字影视特效技术方向,部分师生参与了中国电影特效制作的一部分工作;与RedHat公司共建"红帽学院"

  自2013年起,与理光图像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运华天地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梦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在校内建立了"理光班""运华班""巨鼎班""梦创班"6个校企合作班,企业设立专项奖学金,打造了学子与企业的就业直通车。

  所有成绩的取得都得益于其特色办学思路和模式:根据行业需求设计培养方案;打造实景实训平台,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密切校地、校企合作,探索政产学研全新办学发展模式;开展双向交流,提升国际化办学层次和规模。软件学院将继续坚持"以人为本、全人教育、崇德尚术、通识专才、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积极学习和探索CDIO工程教育的人才培养模式,采用校企深度合作模式,以国际主流软件开发技术为主线,培养大批掌握主流技术、具备良好专业背景和工程理念、从事IT开发与应用的专业人才。